闲时匿

我志不在此。

无间狱 5 (京哥水仙&地狱日常)

5.能净善业 

 天养生X阿布   

算是初遇


如果重来一次,天养生一定会选择在被炸得四分五裂之前,用一颗子弹,漂漂亮亮、干干净净地送自己去见阎王。

 

或者被绞死,被拉上电椅,像后来那两个聒噪的洗剪吹小弟一样被捅穿喉咙或者肚腹,都好过他一睁眼睛发现自己可以形成360度无障碍视角。

 

嗯……怎么还能同时看见两个画面。


“喂,你醒了。”

好像有人在叫他。

两颗眼珠分别转了转,终于对上同一个焦点。

——先看到的是一张极为温和的脸。然后是朴朴素素的、洗得有些褪了色的衣服。好平凡一个人。要不是肚子上还有个淌血的洞,他还以为自己被好心人救了。

结果好心人兜头就是一句:

“欢迎来到无间地狱。你是我见过死得最好看的。”

 

他想揍他。

 

但他的手蹦跶了一下,又落回地上了。


过了好些时候,他才勉强接受了现实:接受了这满地的,都是他天养生。不过他反而安心了,他是真死了。那就好说。他只是怕有人会不认得他这个样子。

所以地上一张嘴动了动:“你还见过别人吗?他们该比我来的早点。有个凶巴巴的漂亮姑娘,还有两个有点蠢的大男人。你知道吗?”


回答不该是安静的。

他皱了皱眉头,想着是不是自己的耳朵被炸出了问题。

那人只是低头看着他,眼神有些怜悯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从不需要别人可怜。可怜没有用。


他活不下去的时候,没人可怜他。他小妹饿得直哭的时候,没人会给他们一口饭吃。是他带了弟弟们冒着枪林弹雨,袭击了一个落单的士兵,杀了他,夺了他的口粮,才没饿死。

 

他叫自己天养生,可天生了他,也没有养他。他自己养着自己。还有弟弟妹妹。

 

他们杀人,越货,抢劫,只要有钱,什么都做。天家军不要命的毒辣在东南亚一带就出了名。人性是早就不需要了——若是要有人性,也活不到现在。只有吃到嘴里的饭、碎在拳脚下面的骨头、握在手里的枪、背在身上的钱,才是真实的、存在的、可以感受到的。

 
 

可那句话怎么说来着?

 

诸法皆空,唯因果不空。

 

对了。这世上有因,就一定是有果的。

 
 

他们的果来自半年前的一次轻敌。最亲的两个弟弟死在乱枪中,而最怕水的老五就淹死在海里。

 

他是恶人,自然没想过会有什么好结果。可是刀子就剜在心里,血肉模糊。

 

然后是老四。

老二。

老三。

一声惨叫,几阵枪响。就什么都没有了。

他的家,他们的未来。

可他居然还没死透。玻璃只是伤了神经,他站不起来,可他还活着。他没办法给他们报仇,没办法给自己一个交代。

 

他愧为大哥。

 
 

所以后来惊天动地的一刹那,他甚至笑了。

 

还报什么仇呢,反正就快再见了。

 不知道地狱里有没有啤酒,应该是没有的。可 


能再看见他们的脸,该比什么都强。  
 

他满心满眼都在笑着,就像忘了四分五裂的痛。

 终于要再见了啊。  


他笑着想,

终于再见了。

 
 

——这世上有因,就一定是有果的。

所造之业,必为偿还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在地上不知躺了多久。


“看你的表情,很像是要再死一次。”

 

先前的人走了又回来,蹲在他眼珠旁边。

“可是你已经死了。”


“我再也见不到他们了?”

天养生喃喃地说,又像只是在强调给自己听。

 

“地狱太大,不是逆天道乱伦理的人,不会给关到最底层来,”那人倒是耐耐心心地,“我活着的时候也想过赎罪,可造的业太多,还也还不过来。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。”

 
长这么人畜无害,说出来的话却是血森森的。是造了多少恶业? 
 
 

天养生茫然地看着眼前混沌一片的,不知道是天还是地。

 后悔吗? 
 

或许少杀几个人,就能再看他们一眼?

 

——可那样怎么算得了报应呢。

 

“叫我布同林,或者阿布,”那人不知从哪里变出一根针,熟练地穿了线,就捡起地上一颗眼球,“无间地狱无尽苦,总得习惯。”

 

他想深沉地闭一闭眼,却发现自己的眼球正被人握在手心里。  

“……天养生。”

 “天养生是吗?我记住了。放心,我会尽量让你站起来,”阿布从地上拢了拢天养生四分五裂的脸,“我对着好看的人都会不忍心,你长得不赖。” 
 
 
我觉得我长得好像你差不多。   


天养生腹诽着,忽然一阵涩重,自己右眼好像被按回到了眼眶里。随后便是一阵痒而麻的感觉,像是有风在血肉里穿梭,又像草茎在岩缝里挣长。看不见过程让他有些慌,但似乎又有更多的是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。这个布同林是什么人,满手的血,却在试图拯救他?他的弟弟们都没有给他包扎过伤口。


他的眼珠上,阿布正飞针走线,大开大阖。

 

好一似补自己淘宝89.5包邮的夹克衫。

 

只是手下感觉太奇怪,阿布好看的眉毛拧了又拧,终于忍不住嘀咕一句,您这眼珠能不能不乱动啊。

 

【以后缝下边可怎么办啊,阿布。】

评论(26)
热度(6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闲时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