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时匿

我志不在此。

碧水银鱼

For 鸟儿


那是一个知了乱叫的夏天,Lo带着十一岁的mi回乡下祖母家。

这是Mi第二次回来,一切都更陌生。

午后老人都睡了,阳光开始毒辣,mi热得翻来覆去。于是lo牵起她的手,来这儿,我的妹妹。她搬出自己小时候洗澡用的木澡盆,放在井边的平台上。旁边是泥土,迷迭香,小茴香和苜蓿,一些杂乱的开黄花的草。蜜蜂嗡嗡地飞。Lo让Mi坐进盆子里,自己卷起衣袖,用一块沾湿的海绵擦洗妹妹皮肉紧实的后背。


水花溅出来,落在被太阳晒得滚烫的水泥台子上,嘶的一声。

她的妹妹柔软又结实,脊背的皮肤像一张绷紧的弓,一拨就要“铮”地作响。Lo不断把冰凉的井水在太阳下温热,又泼洒在她妹妹的身上。Mi过于娇小白皙,像俄罗斯的瓷玩偶,是从北方的冰雪里捏出来的,Lo有点担心她一会要晒不见了。她姐姐的手臂同样瘦且结实,卷起的袖子下有一节肌肉线条利落的小臂。Lo忽然抱住Mi,手臂环住她的腰,脸贴在后背。她们瘦得仿佛骨头和骨头会贴在一起,像她们生来血和血就融在一起。

Mi乖顺地回过头,小动物似的用鼻尖磨蹭姐姐。太阳更热,Lo紧挨着滑凉的妹妹,她们抱得那样贴近,像一泓水和一尾鱼。

 

Lo想起上个月,就上个月;她和Mi一起去游泳馆。Mi要她教自己游泳,Lo便应了。只是Lo没想到她的小妹妹,大胆到在公共泳馆穿分体泳衣——虽然是短背心,大腿上也有裙子,可仍明晃晃地前露一截腰腹,后露一片背。Lo看着自己身上的黑色连体衣,顿觉舌尖百转千回,最后只讲出一句:“你什么时候自己去买了泳衣?”

Mi拉上裙子,松紧带啪地弹进腰里。女孩无辜得好似一只猫,轻着脚尖走近Lo:“你那天出去和同学逛街,我就央求阿姨带我买的。姐姐,不好看吗?”

好,好看。Lo竟结巴起来,飞快换上泳衣,好为妹妹戴上泳帽。随后她抓起两副护目镜,一只鼻夹,推开门看了看:万幸,泳馆今天人丁稀少,只有一两家长带着小孩;才拉着Mi走出更衣室。

Lo一只脚踩进水里,温的,水波一下一下地舔她的腿根。然后她才扶着Mi下来,Mi有点怕水,一直捏着她的手。水质清澈,Lo能看见Mi在水里莹白的裙摆,也一下一下地荡。

她站着,托起Mi的小腹,让她更好浮在水面上。Mi的下巴搁在浮板上,浮起来,Mi,放轻,不要乱动,让自己浮起来,Lo贴在妹妹的耳边教她。两条白生生的腿半现在水面,像一颗种子的两株嫩芽。

Mi显得很紧张,不时回过头看她的姐姐;Lo手掌下的小腹绷着。慢慢来,她把另只手安抚性地放在她凹下去的后腰,两手握住一尾金鱼,引导性地,扶助性地。Mi这时候倒不紧张,反而难为情地笑起来,她怕痒,扭动着身子,在Lo的手心里扑腾,水花溅到Lo脸上。

最后她们只好玩起来。Lo自暴自弃地往Mi身上套了游泳圈,然后戴上泳镜,唿地扎进水里。Mi勉勉强强学会憋气,沉到那一片碧水之下,看她的姐姐仰躺在水里,修长双腿并拢如鱼尾,灵活地推动她游曵来去;她的头微微侧着,嘴边吐出珍珠样的细小气泡。她是人鱼吗?Mi的心脏剧烈跳动起来,她的氧气快耗光了。她最后一眼看着黑沉的深水,渴望看到折返回来的Lo用手臂把这一片黑暗劈开,像闪电分开夜幕,像白骨冲破泥土。她走近她。

 

Lo把木盆倾倒,乳白色的水流进泥土,流进那些迷迭香,小茴香和苜蓿里。她的妹妹被清洗干净,她用一条白色毛巾把她裹着,在树荫下擦干她的头发。两把并排的竹躺椅;Mi挤上她的那一个,手脚都挂在她姐姐身上。午后的风吹着,一片云遮在她们头上。Lo就那么睡着了。


她睡着,做了一个梦。

梦里一条银色的人鱼,手臂划开波浪,脊背分开碧水。向她而来。

评论(1)
热度(6)

© 闲时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