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时匿

我志不在此。

People Die Every Day 其一

people die everyday

肉蔻丹:

习作,妈的为了拉郎努力了四个月还没成功
写不下民案,搞搞刑诉,这个笔录有硬伤但前面保证格式规范
三观不正,圈地自萌


其一·询问笔录·苏州河




我们是xxxx分局民警(出示工作证件),现就有关问题向你进行询问,你必须如实地提供证据、证言,如有意作伪证或者隐匿罪证应负法律责任,你听清了吗?


听清了。


现将《证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》给你阅读。


我收到《证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》,我已经看清了。


民族?


(略)


你有无别名绰号?


名字的简称,K。


文化程度?


大学本科。


职业?


目前还是独立摄影师。


目前是什么意思,说详细。


两个星期以前我已经和北京的一家摄影工作室联系过,在那边找了新的工作,但在上海这些年我一直是独立摄影师。


现在就L非正常死亡一案向你了解情况,希望你能如实回答我们的问题。


好。


你具体是在什么时间发现L死亡的?


5月17日晚上8时左右。


地点?


我家,客厅,地板上。


那之前你在哪?


晚上我刚从昆明回上海,飞机的降落时间是下午5点50分。


哪个机场?


浦东。


什么方式回的家?


出租车。


留发票了吗?


留了,我带来了。


待会要出具一下。你是一到家就发现L死亡的吗?


是的,一打开门就看见了,然后我就立刻报警。


你为什么一开始就跟我们说死者是自杀?


因为L曾经尝试过自杀,不久前也提到过他有自杀的想法。所以我立刻就想到了自杀的可能性,而且这种可能性很大。


死者住在你家吗?


不,他有自己的固定住所。


你怎么解释尸体的发现地点是你家?


我不清楚。但是L有我家的钥匙,是我给他的,我不在的时候他会来浇花。你们应该能从他身上发现我家的钥匙。


你们是什么关系?


朋友吧。


认识多久了?


去年三月认识。


关系很密切吗?


算是。


说准确。


是。


你们是怎么认识的?


L是我的客户。他做珠宝设计,找我拍了一组珠宝画册,但模特就是他本人。之后有一次我去拍苏州河,他也在场,给了我一些建议,我们就熟起来了。


你说模特是他本人,那么除了珠宝设计之外,他还从事别的工作吗?


没有其他任何兼职。L忙的时候很忙,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兼职工作。我至今不清楚那一次L用自己做展示模特的确切原因,他只说有人愿意看。


L不是品牌下的设计师?


不是。有一个人长期聘用他主笔设计,一个商人,让他做的东西也不面向市场,不是作为礼物送人情,就是专门迎合特定客户的需要。所以他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雇主叫过去,只要那个人有用到他的地方。


他工作的地方在哪里?


有两个:一个是他平时做设计的地方,在静安;另一个在雇主的私人会所里面,在老码头。


什么样的私人会所?你见过吗?
我只去过一次,就是第一次为L拍画册的时候。那个商人和L一样是宁波人,听说年纪有五十多岁,不清楚做什么生意,但很爱收藏酒。那个会所是原来老码头上仓库改造的,窗下就是黄浦江,二层——我只知道二层——有展示厅和小餐室,墙上按年份摆满了酒;还有一个独立的珠宝展示厅,我进去的时候所有的珠宝都不在架上,在那里我拍了画册。


你为什么说L是宁波人?他的户籍登在黄浦区。


从他上一辈起,往上都是宁波人,他本人在上海生长没错。


你是否也了解他的家庭状况?


不了解。L绝不谈这些。


你们认识也才一年,他连自杀计划都给你讲过?


对,但那是个意外。


说出来。


也不算是计划,只是L的一些想法。在我拍摄苏州河的时候,他偶然出现,说了一些话,大意是苏州河藏污纳垢,尽管现在已焕然一新,但他很小就沿河走来走去,亲眼见过它的浑浊,见过驳船被牵引着穿过一个又一个污渍斑斑的桥洞,见过乡下人洗完衣服把水泼进河里,白沫能顺流漂进黄浦江,所以从这样一条河里捞出来的死人,绝不是自愿死去,因为苏州河脏到人连自杀都不愿选这地方。我觉得他的话很奇怪,后来才觉察出,那天他差一点就攀登上新筑的合金栏杆,翻身掉进水里。如果不是我的出现刚好打扰了他的话。


拍苏州河不是你们的合作?只是偶然?


对。我只是出于兴趣才去拍的,一个朋友在去昆明之前留给了我一些电影资料,有一部启发我去拍苏州河。


昆明?你去昆明是看这个朋友吗?


是的。我们一起回上海。


马上提供你朋友的姓名、性别、联系方式、住址。


(略)


女性朋友?不是女朋友?


不,Moegi只是普通朋友。在北京的时候,我们还是小孩,就认识了。


她也是北京人?


对。


你们为什么不在北京发展,都来了上海?


Moegi是上戏毕业的,但她后来去昆明工作了一年,做电台主播。


你为什么去找她?


她离开上海的时候说,希望哪天我去了昆明,能在电台里听见她的声音,我就赶在她辞职之前去了。


她也辞职了?她有新的工作吗?


她在北京的广播电台找了工作。所以我们约好乘同一班飞机回北京。


按你刚才的意思,因为你出现了,消除了L自杀的想法?


应该是“延缓”。对他的童年来说,苏州河是个很特殊的地方,实际上他真的曾经掉进去过,但没有大碍,因此他总是认为,他本该在那时死在水里。


L跟你说这些事情,你难道不劝他吗?


我们的关系决定了有些话并不适合我说。


你们不是朋友吗?


是。


到底怎么回事?


我们不是通过正常的交往方式熟起来的。


请你对每一个问题详细作答。


一开始我和他上床。


你们是同性恋?


他是;我不算。


所以你认为你们是朋友,但不是恋人?


我们谁都不认为对方是恋人。


当时是怎么回事?


在乍浦路桥上我们聊了很长一段时间,L说他以后可能会给我打电话,要我别被吓着。L活在晚上,他大部分的工作都在夜晚完成,据他说白天效率很低。白天他几近濒死,夜深之后,就回光返照,日复一日。有一个晚上他打电话给我,请我出去玩,听上去兴致很高。之后我们发生了一些、边缘上的、性行为。够详细了吗?


你继续。


后来这种事情还有第二次、第三次,因为他很玩得开。我开始和他回自己家,但我从来没去过他家,一次都没有,只去过他的工作室。他很忌讳别人去他家。到此为止交情还是不深,也没有心理负担,那时我自己生活上也有一点压力,偶尔只听他故意用沪语对我说,“夜里厢一道切饭”,觉得很有趣,就会答应他。


他在你家长住过吗?


最长不会超过两天。来得勤的时候,一个月可能有七八次,每次都不久。他不会长住,因为从我家到他工作的地方不够方便。我说过他随时都会被那个宁波商人叫走,或者去见特定的客户,这也是没办法的事。最夸张一次,今年的年初一,他被叫去那个会所,帮老板挑东西,春节都没得过。


也就是说他的工作压力很大?


我看未必如此,他还算喜欢自己的工作,只不过有时免不了跟人费点口舌、强装笑脸而已。再说,他和我一样,忙得时候能忙死,闲下来也会闲死。在他去年九月最闲那一阵子,他经常和我在一起,在我家用彩色铅笔画画、模仿我给照片做后期,就是那时我开始意识到,他对死亡的渴望绝非正常人所应持有。


怎么讲?


他画的那些东西。颜色很淡雅,金的、银的、蓝的、粉的,但是线条皱巴巴很病态。他总是喜欢把画里的活物吊起来,或者压住,比如一条鱼、一头鹿、一只猴子。


你可以和他好好相处?


一直很融洽。


也没有吵过,以朋友的身份?


从来没有。我们说话,主要是彼此开开玩笑。我永远学不会他讲沪语时声调的变换,一如他再怎么努力也发不好前后鼻音。正因为我一直都表现得很轻松、没什么负担,他才放心跟我说他对死的打算。


什么打算?


他的死要自己主导啦、他不想等太久啦、他已经在这世上多活了十几年……之类的。我要先明确一点,他的确没有任何精神疾病!的确,他的心理很不健康,但是疾病?没有。他说他不会再像小时候那样掉进苏州河了,现在苏州河的水比起当年已经清太多,会吓到人;他也不会从天台上跳下去,往坏处想,还会带个无辜路人一起走。于是我说,你不如死在我这算了,死在你家还指不定什么时候才被人发现。


你这算是劝他自杀吗?


绝对没有。在那时的语境里,每一句话听起来都像玩笑,年轻人现在拿死开玩笑也不奇怪吧?这个话题很快就被跳过了;但当我打开门,认出那个对着天花板的、僵硬了的后脑勺绝对属于他时,我立刻就想到了我们的对话。他的死是偶然,但他的死法不是偶然,我必须承认,客观上我推了一把。


你们身体上的关系持续到什么时候?


直到我去昆明之前,还一直保持着。


你决定回北京是什么时候的事?


四月中下旬。


原因?
L说我应该回去。


为什么?


我和他说了我为什么离开那儿。一句话,很简单,和家里人闹别扭,而我离开了将近四年。这期间我短暂地回过几次北京,但我从来都没和家里人见过面,这些年,我们断了联系。L听了之后一遍又一遍地跟我说,你应该回去,越快越好。最后我听了他的。


为什么L说过之后,你就突然决定回去了?


他说的难道不对吗?


Moegi做出回北京的打算,是在你之前还是之后?


她受了我的影响。她和我一样,也是和家里一刀两断。本来她到上海念书,就是故意想躲开自己的家。


你们先后决定回北京、L死亡,这些大事为什么接踵而来?


我清楚自己迟早要回去,只不过支撑我做出这个决定的力量终于在今年四月积攒完毕。至于Moegi,她一个女孩子,恐怕早就想家了,而且在北京更利于她的职业发展,这显而易见。可是L为什么会在我离开上海的时候自杀,我也不清楚。


他死前这段时间没有任何异常吗?


没有,一点都没有。从他劝我回北京那次之后,我们好像只见了一次。就是我把家门钥匙给他。那天他看起来一如既往,每个与他擦肩而过的女人还是会情不自禁去瞟他,他还是不紧不慢地接过那一把钥匙,对我说了“侬啥辰光回上海”和“再会、再会”。极度平常,现在想起来,竟然让人害怕。


Moegi去昆明之后你和她联系多吗?


很少了。有一段时间,几个月没说过话。


你们从来没谈过恋爱?或者她喜欢你、你喜欢她?


没有。这不可能。


你觉得L喜欢你吗?你对他?


不。都不。如果他喜欢我,他是不是就不去死了?按照常理,应该是这种结果吧?


所以你觉得这就是自杀?


是。


你还知道L其他的朋友吗?或者仇人?


没有朋友,也就没有仇人。


你在北京什么时候开始入职?


我只要到北京,随时都可以入职。但是现在我是不是不能按期离开上海?


你确实需要留一下。待会再说一下Moegi的电话。


好。


现在你对这件事有什么想法?


我只希望能尽快回北京,新工作不能拖太久。


你以上所述,是否属实?


属实。


还有什么要补充的?


没有。


看记录签字?


好,看完了。


-


next chapter,萌黄视角,FM103.9
我角色黑我认了

评论
热度(9)

© 闲时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