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时匿

我志不在此。

死不知生

陈万田已经死了。

死得透了。他投水自尽,除了在场的下人,最先知道的是方真玉。陈夫人原本在楼上看着丫鬟描样子,奶娘慌慌张张闯进来,把陈万田投水一事说了。丫鬟们吓得乱成一团,方真玉也晃了一晃,却好像只是奶娘眼花了一刻似的。她眨一眨眼,方真玉好端端地挺在屋里,一张白脸上没有表情。

陈情从奶娘换到陈夫人手里,一双眼睛瞪得很大,看着方真玉:“娘,我爹死了吗?”

方真玉没说话,把他抱进怀里。她外衣也不换,抱着陈情,款款下了楼,先把陈万田的随身小厮叫来:“官人怎样?”

小厮帽子摘在地下,不敢抬头,只不住地磕头。

方真玉一张脸更白了,像面皮下腾着白亮的火焰。

“娘,我害怕。”陈情头埋在方真玉怀里,又觉得羞耻,又抬起头,又偷偷抹了一把脸。

方真玉眼睛看着前边,轻声问他:“你怕什么?怕死?”

陈情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“怕活着?”

陈情摇摇头,又点点头。

“那就对了,”方真玉昂着头,把陈情抱得稳了一点,“谁活着是容易的!”

方真玉抱着陈情走出门去,院内乱哄哄的,丫鬟,女人,家丁,随从,医生,狗和马,尘和土,都在乱跑乱叫,乱嚷乱嘶。方真玉看着慌不择路的一地的人,看着无头苍蝇似的一地的人,稳稳从它们之中穿过去,像从一片杂躁的大地中穿过去。

方真玉的绣鞋踩在肮脏的地上,很快也变得脏了。她穿着脏了的鞋子行走,脸庞是大理石一样雪白的。

她走过开满荷花的池塘,走过陈万田投水的池塘,看也没看那里一眼,径直走过去了。

评论
热度(9)

© 闲时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