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时匿

我志不在此。

我是一只羊。

一只羊,和一个人,一开始或许没有区别。我同样由我的母亲生下;由我的母亲养育和我的父亲保护。他们爱惜我,喂养我。

他们生我下来时,我便是一只羊。


我若懂得感恩,应当跪下来:感谢他们把我生成一只美丽的羊。我当日湿润赤裸,从草堆里探出头时,那些人们便说:“看啊,多肥美的羊羔!”

人们喜爱我。

就连族群里其他的羊,也格外怜爱我,它们依次走过我身边,乐于用厚软的舌头舔舐我的皮毛。

“你应当活得健康一些,精致一些,”他们循循善诱,“你应当只吃新鲜的青菜,喝上游的流水。你应当保持你的皮毛洁净,不要让寄生虫、泥土和杂质污染它们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你就会成为更美丽的羊。”他们说。


我越长大,我的父亲越骄傲,而我的母亲越忧愁。


那些劝诫过我的长辈,他们的血肉早绞进磨盘。

他们的皮毛成为人身上的氅衣;冬天到了。

那一个冬天格外寒冷。人们没有厚实的皮毛御寒,而后一些羊冻死了。另一些羊死了。


“看啊,多厚实的软毛!”

人们赞美我。


“您以为我能幸免于难吗?”

我不忍质问她。她温顺黑亮的眼睛里不断为我滚落泪水。于是我奔跑,羊群纷纷侧目,一千万只羊转过头,注视我狂乱地越过围栏,围栏外还是围栏,它们惊奇地看着我,直到我绊倒,一头栽在土地上。


我摔断了一条腿。

我死前将我的皮毛滚在烂泥里。它们再也不美丽了。人们叹息:“唉,多可惜的羊羔。”

“杀了吧。”


我并不痛苦,知道这只能是我最好的结果。

评论
热度(17)

© 闲时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