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时匿

我志不在此。

人穿不穿衣服不会变成两个不同的人。或许可以变成几分钟几天的不同的人,终究无法告别原来的自己。衣服是自我意识表现在外部的堆砌,所以你可以由衣着窥探一个人有多么乐于展现他的个人意识。衣服同时是砖石和颜料,是化妆品,负责把我们装扮成一个渴望的样子——这渴望来源于我们个人意识的投射,是无法避免的自我。你穿上一层衣服,等同于脱掉一层保护;你穿上越多衣服,意味着你越发赤裸。但人为什么不能真正赤身裸体?很简单,一个人不可对他人造成困扰。

衣服是对自我的暴露,却是对他人的保护。比起观赏一个人蓬勃旺盛的自我意识,近距离接触一个人赤裸的肉体、皮肉的褶皱、瘢痕、皮癣、丑陋的性器官和执着返祖的毛发更令人畏惧。这种畏惧是对回到过去的畏惧。对回到一个不毛之地的畏惧,回到荒野,回到衣不蔽体、食不果腹的畏惧。那时白日是奔波逃命,晚上只有冷。冰冷的冬天和长夜,微弱的火苗不足以保护脆弱的内脏。而人与人分散在大地任何一个角落,无群体,无安全,无自由。没有人想回去。如果想,是想得到过去的一些幻想中的荣光。而理所当然要对付出的代价视而不见。

然而人不是穿上衣服才成为一个人,一个人恰恰是脱掉衣服才成为一个人。穿上的是渴望,脱下的是解脱。穿上是成就,脱下是接受。但你无法接受赤裸的自己:比其他人的怪异目光,更多恐惧来源于你自己不敢低头。你不敢看,它是种原罪。人挣扎的一切手段,都在保护自己不受自己伤害罢了。



评论
热度(31)

© 闲时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