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时匿

我志不在此。

给几个死去的朋友(给亡友梁遇春)

冯至

(一)

我如今知道,死和老年人
并没有什么密切的关连;
在冬天,我们不必区分
昼夜:昼夜都是一般疏淡。
反而是那些黑发朱唇
时时潜伏着死的预感;
你们像是一个灿烂的春
沉在夜里,宁静而阴暗。

(三)

我曾经草草认识许多人,
我时时想一一地寻找:
有的是偶然在一座树林
同路走过僻静的小道,
有的同车谈过一次心
有的同席间问过名……
你们可是也混入了他们
生疏的队中:让我寻找?

(四)

我从一个生疏的死者
的面上,收拾起一个死亡:
在他乡的村庄,风雨初过,
我来到时,只剩下一片月光——
月光颤动着在那儿叙说
过去风雨里的一切的影像。
你们的死却是这般静默
静默得像我远方的故乡。

冯至这首诗是写进我心里了。@214782 想要你来看

评论(2)
热度(10)

© 闲时匿 | Powered by LOFTER